恩平拼团购房156群(8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8人申请入群

房价调控年度目标落空 问责制会否爽约?

发布时间: 2014-04-15 19:05:43

来源:

分类: 楼盘导购

509次浏览


房价调控年度目标落空

问责制会否爽约?

北上广深同比涨幅达20%

69个城市房价上涨

26个主要城市涨幅超10%

“北上广深同比涨幅高达20%,26个主要城市涨幅超10%,69个城市房价上涨……”2013年,中国楼市迎来2009年之后的又一次爆发,与年初各地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相差甚远。中央提出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问责制能否真正兑现,公众颇为关注。

完成目标几乎不可能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连续3个月同比涨幅超20%;26个城市涨幅达到或超过10%。

国务院2013年初出台的“国五条”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多地城市为此提出,当地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不高于本年度城市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幅度。

然而,数据显示,大多数二线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都未超10%。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综合数据来看,四个一线城市完成房价调控目标几乎不可能;房价涨幅超过10%的城市完成目标希望渺茫;还有23个涨幅在8%~10%之间的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的难度非常大。”

问责制遭遇“软执行”

业内人士表示,调控难以触及地方政府的根本利益———土地财政,也就难以控制住房价。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主要的40个城市,土地成交额高达14707亿元,同比2012年上涨45%。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全面创造年度土地成交新记录。

“一面是政府高喊严控房价,另一面却是放任土地市场成交火爆,暴露的恰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于依赖。”张大伟说。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总监李国政表示,问责制的权威性受到挑战,势必将削弱调控政策的影响力。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作为支柱行业的地位,也决定了问责制落实的难度,“如何问责,谁来问责,对谁问责”等都会遭遇“软执行”。

经济学者马光远表示,房价调控目标是政府对于百姓的承诺,没有完成目标而爽约,蒙混过关只会丧失公信力。

需求管理转供给管理

高地价、高利润导致高房价的利益链难以拆除,地方政府放任土地财政依赖就无法改观。专家提出,要扭转这一局面,应贯彻好三中全会提出的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表示,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将由需求管理转向供给管理,下一步既要增加供给,又要释放存量。

高位震荡逐步降温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当前房地产市场而言,最有可能直接推进的是房产税试点扩围,以税费手段改变市场需求结构,使房地产市场回归自住属性,步入相对健康的发展轨道。

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2014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将是“高位震荡、逐步降温”的态势。上半年将延续2013年下半年的态势,多数供应指标继续增长,但成交类指标增幅继续回落;下半年行业整体上有所降温,成交量和价格将趋弱。

责任编辑: xiazezhe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