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平拼团购房154群(2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5人申请入群

旧改政策收紧 深圳25万套住房缺口怎么补?

发布时间: 2016-05-28 10:09:02

来源:

分类: 购房指南

3473次浏览


[摘要]令业内无法理解的是,深圳政府近期却出台了可能导致房价上涨,加剧供需矛盾的土地政策,例如试点期房改现房销售,在旧改项目上,抬高改造的门槛和条件。

在经历了2015年的一波房价飙涨后,深圳楼市今年将走向何处?数据显示,深圳在“十二五”期间,商品住房供地计划只完成了六成,其间深圳新房价格飙涨了76%,而 “十三五”(2016-2020)计划中,购房需求量和供应量缺口达到24.8万套,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面对高房价的威胁,令业内无法理解的是,深圳政府近期却出台了可能导致房价上涨,加剧供需矛盾的土地政策,例如试点期房改现房销售,在旧改项目上,抬高改造的门槛和条件。

住房供需缺口大

根据深圳市最新规划,“十三五”期间,深圳计划实现新增住房有效供应65万套;其中,力争新建商品住房批准预售与现售30万套,保障性住房供应35万套。而同期深圳商品住房总需求预计约179万套,其中购房需求约89.8万套,租赁住房需求约89.2万套。

两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深圳的购房需求量和供应量缺口达到24.8万套。而日前,深圳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更新实施工作的暂行措施》内部征求意见稿被曝光,对于老旧住宅的改造推进,在条件设置上反而抬高了改造门槛,除因建筑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公共利益需要外,原则上旧住宅区不纳入拆除重建类旧改计划。

作为深圳土地供应主力的城市更新项目,因涉及拆迁补偿问题,开发周期较长,平均一个项目需要7至8年以上。市场难以理解深圳为何要收紧旧改政策。

最引人注目的一条是,文件明确了区政府与权利主体需要100%达成更新意愿,并100%签订搬迁补偿安置协议后,才将城市更新单元报市政府审批。这就意味着,只要有一个钉子户不签协议,老旧小区就无法推动旧改。

很显然,这个政策相比过去更加从严,以前“钉子户”不超过10%的,可以申请政府以市场评估价收回、收购其土地使用权和建筑物,当“钉子户”不超过5%,项目实施主体可申请区政府强制征收并出售给项目实施主体。此外,在时间上也有更加严格的限制,意愿征集和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等工作原则上在意愿征集开始之日起一年之内要完成,预期未完成的,该旧住宅区5年之内不得再申请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工作。

在拆迁补偿上,此前旧改的业内补偿标准,建筑物产权置换按照建筑物使用面积(套内建筑面积)测算,置换比例不得低于1∶1,但是不得高于1∶1.3。而此次意见稿规定,旧住宅区的住宅合法类建筑产权置换按套内面积测算,同用途的置换比例原则上规定为1∶1。

为缓解供不应求的住房矛盾,深圳提出深圳居民在东莞、惠州等地购房25万套,此外,通过盘活存量市场交易,力争二手房成交35万套。

回顾“十二五”期间,深圳商品住房供应用地总量仅完成规划目标的64.7%,其间深圳新建商品房均价飙涨了76%,而同期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仅为22%。

深圳市人大也在今年5月透露出一个数据,深圳新增用地供应面积连续5年下降,2015年存量用地供应占土地供应总量的77.2%。

责任编辑: luoye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