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平拼团购房236群(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8人申请入群

为什么说“此房产税,非彼房产税”

发布时间: 2017-10-26 15:48:36

来源: 华尔街见闻

分类: 政策法规

1071次浏览


20日晚间,不少人的朋友圈、微博被一条音讯刷屏:宁夏开征房产税了!

这是早有传言的房产税要正式落地了?宁夏是不是试点,日后要在全国范围推行?是不是今后房子都要交税了?

事实证明,这是一场实真实在的“乌龙”。

一场乌龙

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上的一则音讯经多家媒体、自媒体援用转载,引发了大家“慌张”:

不少人看到“房产税”三个字立马慌张起来,但是假如翻开通知中的附件《宁夏回族自治区房产税施行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宁夏的房产税并非是人们想象中的房产税。

这则音讯在网络上惹起热议后,中原地产马上出来辟谣。中原地产首席剖析师张大伟剖析以为,房产税与目前市场预期未来成为长效调控政策内容的房地产税并非一个事物。

《细则》第五条规则:“除《条例》第五条规则者外,下列房产免纳房产税……”

这里的《条例》,指的是1986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其中第五条是这么写的:

第五条 下列房产免纳房产税:

一、国度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的房产;

二、由国度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自用的房产;

三、宗教寺庙、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房产;

四、个人一切非停业用的房产;

五、经财政部批准免税的其他房产。

这就是说,老百姓住的房子并不需求交纳房产税。

同时,《细则》最后一条内容十分明白,本细则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房产税施行细则》(宁政发〔1987〕3号)同时废止。而经过比照,这两个《细则》并无明显区别。

换言之,宁夏的这个文件并非新政,和我们的住房也没什么关系,和上海、重庆等地试点的房产税也不是一回事,更不是最近两年大家热议的房地产税。

和居民相关的房地产税出台尚需时日

目前,人们普遍关注的房产税是房地产税,初次呈现在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中。公报原文说的是:“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变革”。

这个房地产税,才是包括居民住房在内的房地产税,目前依然处在立法阶段,尚未出台,更不要说施行了。

在今年的两会上,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就指出,今年还没有布置房地产税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当时傅莹答记者问的实录如下:

法制日报、法制网记者:我们留意到去年以来房价是一个特别敏感的问题,很多观念以为假如出台房地产税会有利于控制房价。而且我们也留意到,关于房地产税法的出台曾经说过好几次了,我们想问的问题是,2017年房地产税法会不会列入到我们的议事日程当中,我们间隔房地产税法到底还有多远?

傅莹:这个问题最近比拟热,我前两天特地去找了这方面比拟权威的信息。首先,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变革,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变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所以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当然这部法律触及面比拟广,也触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盘绕这个问题的讨论是比拟多的。依据我的理解,我们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布置。

责任编辑: tanmenglong

团购报名